明天,經過15天的長途跋涉,長江水將抵達團城湖明渠,正式宣告進京,之後,將通過6座自來水水廠流入北京千家萬戶。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通報南水北調的進京準備工作。據介紹,為確保水質安全,大興、丰台等南城56萬居民已經在兩周前開始飲用長江水,目前水質正常,沒有出現水黃等問題。
  □發佈
  北京六自來水廠接南水
  自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已經11年,昨天,北京市南水北調辦主任孫國升在發佈會上明確,27日,長江水的水頭將正式“涌入”團城湖明渠廣場。
  孫國升介紹,2014年9月29日,中線一期工程全線通水驗收,具備正式通水條件;今年11月1日開始進行通水試驗;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南水自那時起就正式開始流往北京;經歷了半個月的奔襲,終將於明日納入團城湖。
  孫國升表示,目前參與接水的首批項目已全部投入運行。其中,大寧調蓄水庫蓄水1100萬立方米;團城湖調節池蓄水160萬立方米;團城湖-第九水廠輸水管線(一期)、南乾渠工程具備通水條件;市自來水集團第三水廠、第九水廠、田村水廠、郭公莊水廠、城子水廠和長辛店第一水廠六座水廠已經具備每日290.8萬立方米的接水能力。計劃於2015年啟用的東乾渠工程、南水北調來水調入密雲水庫調蓄工程和第十水廠進展順利;其他各項配套工程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
  城南居民已率先“嘗鮮”
  孫國升指出,長江水進京後,本市將優先使用南水北調來水作為居民水源,第二水源是地表水,第三水源才是地下水。南水北調的來水,其受水面積將占到平原區的80%—90%。除延慶外,其他地區都將直接喝上“長江水”。
  而實際上,為了提前對水廠的運行進行檢驗,今年12月初,本市已經開始利用南水北調中線通水試驗水源對郭公莊水廠開展試驗運行工作。試驗運行用水在每天10萬立方米至22萬立方米左右,經中線幹線北京段大寧調壓池與市內配套工程南乾渠向郭公莊水廠供水,供水範圍為丰台、大興部分區域,涉及277個小區、56.08萬居民。目前用水狀況平穩,並未出現水黃現象。
  設三道防線防治水污染
  對於長江水的水質,市環保局水和生態環境管理處處長韓永岐表示,從目前監測的數據來看,來到北京的南水都能達到地表水二類標準,符合飲用水標準。而環保部提供的數據也顯示,從上游丹江口出水、流入到河南河北的水,也都符合地表水二類標準。
  孫國升指出,為確保市民用水安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多措並舉進行水質管控。對於發生像在跨渠橋梁處出現翻車等突發事故時,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在每段都設有節制閘,這時將會通過控制節制閘對上段減水、下段停供、本段排空。同時,本市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關鍵部位,已經設置了水污染突發事故防治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位於房山拒馬河渠首北部的惠南莊泵站,是江水進京的入口;第二道防線位於永定河以西的大寧調壓池,江水由此進入市區;第三道防線是團城湖調節池,江水自此進入水廠。三道防線將確保問題水“不入京、不入城、不入廠”。
  同時,本市水資源監測平臺已經實現水務、環保、衛計委、南水北調、地礦、自來水六部門的水質信息共享聯動。韓永岐指出,環保部門在三個關鍵節點進行監測,在江水進京之初,頻次是每天對水質指標進行監測,到水質穩定後每周、最終為每月。
  □規劃
  新機場等區域將建新水廠
  孫國升表示,“喝、存、補”將是用好南水北調水的核心工作。
  所謂喝,就是作為自來水水廠水源,通過新建及改建自來水廠,為中心城、丰台區、海澱區以及通州區、大興區、門頭溝、亦莊等新城供生活用水;而“存”是指激活現有工程設施,將來水存入密雲水庫等已建水利工程設施。孫國升介紹,目前通過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和配套工程建設,本市已形成一條供水環路和一條貫穿西南-東北的輸水動脈,今後將合理利用已建水利工程和即將建成的密雲水庫調蓄工程,採取南水北調工程與本地水系連通等工程措施,多存水、多蓄水;“補”是指主要向運行中的地下水水源地補充,使城市地下水源地處於熱備份狀態,形成城市地下水水源地的涵養、補給、儲存、開采體系。通水初期,重點回補密懷順水源地(八廠、九廠、順義本地水廠用水)。
  據悉,目前本市已經制定了2014年-2015年用水計劃,在通水第一個年度即達到分配水量的77%,充分發揮工程效益。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計劃調水量為8.18億立方米。
  孫國升透露,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特別是要補上本市在輸水工程、調水工程、用水工程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短板,加快計劃內的水廠建設,包括新機場在內的區域都將新建水廠。
  □熱點回應
  1
  南水進京是否會導致水價上漲?
  南水進京與水價調整無關
  孫國升回應稱,南水進京與水價沒有必然的聯繫。水價是否會上調,需要按照水價調整程序進行。同時,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透露,經核算,長江水進京的“口門水價”為每立方米2.7元。而目前居民水價包括自來水價格、水資源費和污水處理費等項目,而口門水價就相當於自來水的部分,與目前第一階梯2.07元/噸的自來水價格相比,進京江水的成本價格稍高。“2.7元的口門價再加上現行的水資源費、污水處理費,最終為5.62元。所以,居民水價即使調高,也不應該超過每立方米6元。”王浩指出。
  2
  一旦發生水黃,有何應急措施?
  現場凈水設備小區“待命”
  市自來水集團新聞發言人梁麗指出,市自來水集團用了12年的時間對南水進行監測,在“熟知”南水水質的同時制定了30多套制水方案,完全能滿足處理丹江口水源的能力。
  從郭公莊水廠試水兩周的情況來看,管網並未出現不適應。“正式通水後,水廠最初是按照1:4的配水方案給水,即一份南水配以4份本地水。相較於郭公莊水廠100%純用南水,其發生水黃的風險性更低。”梁麗說。
  而為了以防萬一,梁麗指出,自來水集團將加密從源頭到水籠頭全過程的監測,將監控一直對接到小區,一旦出現黃水現象,立即採取措施,包括居民小區設置了應急送水車和現場凈水設備,直接過濾黃水並應急供水。“據我們預判,即使小區用水出現水黃,通過短暫放水就能解決。如果依然不能解決,就會通過對公共管網主幹線大量放水來緩解水黃。”梁麗強調,即使放水不行,也還有區域緊急供水預案,準備了大量應急供水車,以及現場就可將黃水處理成可飲用的自來水。
  □相關新聞
  非居民用戶水價上調1元
  昨天,市自來水集團發佈消息,非居民用戶水價將上調1元,調整為每立方米8.15元。
  根據市發展改革委《關於調整北京市非居民用水價格的通知》,除特殊行業外,本市工商業、旅游飯店餐飲業和行政事業等其他非居民用戶,其水價將於2015年1月1日起由每立方米7.15元調整為8.15元,其中污水處理費由每立方米2元調整為3元,水費和水資源費單價保持不變。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文靜
  南水進京入戶示意圖  (原標題:南水明天進京六自來水廠迎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wrunmxd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