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中南大學學霸寢室成員:高要輝、鄧朝福、劉俊和王宏偉(從左至右)。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室友們在鳳凰古城游玩。圖/受訪者提供
  紅網長沙11月6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範典)繼去年出現全班保研的“學霸班”之後,中南大學又出現了“學霸寢室”:來自資源與安全工程學院2011級高級工程人才試驗班(採礦工程)的4名男生。
  總結起來,這寢室4人的成就簡記如下:目前已獲得各類獎、助學金累計達九萬餘元;全部保持年級專業前十的好成績並全部獲得外校保研資格,其中不乏早稻田大學這樣的高端學府;獲得各級各類獎項、榮譽共計六十餘項,其中包括專業領域內最高賽事的獎項。
  當然,學霸的人生不止如此。他們獲得這些成績的背後,既有A面異乎常人的努力,也有B面常人的幸福和快樂。
  [A面] 異乎常人的努力 嚴格執行作息表,六點起床十點睡
  “一般早上6點多起床,晚上10點多睡覺。寢室4人互相監督和激勵,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了大四。”
  每學期課餘學習超800小時
  已經是大四學生了,劉俊和另外3名室友還是形影不離。
  2011年,他們作為中南大學高級工程人才試驗班(採礦工程)的首批學生進入中南大學,全班最初31人,經過4年的末位淘汰之後,還剩下25人,超過60%的學生獲得保研名額。劉俊和他的室友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曾經紅極一時的清華大學學霸姐妹的作息表,讓不少人感嘆:“可怕的不是她們比你智商高,而是她們比你還要努力。”劉俊和他的室友們,同樣有一張這樣的作息表。
  “這張作息表,從大一就開始執行了。”劉俊說,從4人成為室友開始,他們就始終保持著規律的作息時間表,一般早上6點多起床,晚上10點多睡覺。休閑時間一般安排在周三和周六的下午到晚上,其他時間主要用來學習。
  除了上課,他們的主要時間都用來學習和做科研項目。高要輝說,每周七天時間里,他們用於學習的課餘時間超過了40個小時,一個學期20周,加起來就超過800小時。
  寢室4人互相監督和激勵,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了大四,劉俊很慶幸能與這些室友同學4年。
  一直讀下去,成為高級工程人才
  能拿獎學金,只能說明成績好,做科研項目,就能體現出專業素養了。大學不到4年時間,劉俊寢室4人一共參與了9個科研和創業項目。
  “王宏偉最牛,他參與的國際國內學術會議不計其數。”高要輝說,因為參加了很多專業領域內的競賽,王宏偉只要英語達到一定水平,就能夠去日本早稻田大學讀研。
  在寢室,瀟湘晨報記者看到了高要輝的成績單,幾乎每一門成績都在90分以上,線性代數、數理統計這樣高難度的課程,都拿到了100分。
  至於未來,除了鄧朝福打算研究生畢業後找工作,另外3人都想一直讀下去,成為專業領域的高級工程人才。
  [B面] 常人的幸福快樂 用獎學金走遍了華南
  “我們會提前策劃室友生日活動,聚餐、唱歌。超過四五人的活動,我們就會邀請班上唯一的女生參加。”
  “每人給她送玫瑰花,給她唱歌”
  大一那年,寢室4人商量之後,決定4人輪流當“寢室長”,每年換一屆。劉俊說,這名頭看起來“高大上”,實際上就是當大家的保姆。
  全寢室的人每隔一段時間會交點錢給寢室長,寢室長負責宿舍的生活用品採購、外出吃飯結賬這樣的事情。
  “我們會提前策劃室友生日活動,聚餐、唱歌,也會邀請女生。”4人里,劉俊有女朋友。班上只有一個女生,不過寢室4人在其他學院都有非常要好的女同學。
  超過四五人的活動,他們就會邀請班上唯一的女生參加。全班男生寵一個女生,劉俊的室友們對這事兒津津樂道,“我們班曾經每人給她送過一枝玫瑰花,給她唱歌。”
  社團達人,也是旅游達人
  如果僅僅是“學霸”這個元素,還不至於讓寢室4人的關係處理得這麼融洽。劉俊說,寢室里的每一個人,都知道每一個人有什麼愛好,喜歡吃什麼。
  “咱宿舍是誰最後回家的?我在此鄭重對你提出表揚,把宿舍搞得如此整潔。”在劉俊的QQ空間,還能看到今年2月的一段記錄,專門表揚這位默契的室友。
  “高要輝是心理健康協會手語社社長,會手語,經常抽空當志願者;王宏偉是綠色科技協會會長,是環保支持者。”對於室友們的專長,劉俊如數家珍。
  劉俊和高要輝手上,都拿著一款蘋果手機,這是他們拿到獎學金之後買的。
  “我爸媽跟我說過,獎學金都是我的,怎麼花隨我。”大學3年多,劉俊用獎學金走遍了華南地區,研究生期間,他的旅游目標轉到了北方。高要輝則不同,這位連續兩年拿過國家獎學金的小伙子,已經很久沒找家裡要過錢。
  學霸檔案
  @中南大學wang宏偉(新浪微博名,下同),山西大同人,已經獲得國內知名大學的保研資格,也有機會去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
  @中南大學高要輝,河南汝州人,已獲保送至中國科學院大學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
  @中南大學-劉俊,四川宜賓人,已保送至北京礦冶研究總院。
  @中南大學鄧朝福,雲南麗江人,已保送至四川大學。
  學霸語錄
  最近清華大學的“學神”韓衍雋引起不小轟動;幾年前,中南大學的學生劉路因破解了“西塔潘猜想”,也被奉為“天才學生”。
  “如果我們身邊有‘學神’存在,這會成為一種學習動力。”高要輝說,向更優秀的人學習,只會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只要你不斷學習,就會有進步。”他們這樣總結自己的大學經驗。  (原標題:中南大學再現學霸寢室 四男孩會拿獎會寵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wrunmxd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