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24日電(上官雲) 24日上午,著名作家賈平凹現身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舉辦的“莫言與中國當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並談到閱讀莫言作品的感受。賈平凹指出,莫言作品的啟示之一便是強烈的批判精神,但這不是歷史的,而是社會的、人性的,“他的文字背後有生命和靈魂。”
  據記者瞭解,賈平凹的最新長篇小說《老生》也出版在即,但這位近年來創作頗豐的作家卻毫不掩飾的表達了對莫言的推崇、贊賞之情。賈平凹認為:“(諾獎)中國出了個莫言,這是中國文學的榮耀,百年以來,他是第一個讓作品生出翅膀,飛到五洲四海,(好似)天馬行空,他就是一匹天馬。”這個比喻引起讀者一陣會心大笑。
  “因為我不是評論家,我最初讀他(莫言)的作品,無法分析概括創作的意義。”賈平凹坦率的表示,但是自己想到了少年時期放火燒荒的情景。那些收穫過莊家的田地有秸稈和乾枯的草,(燒著)後一下子就是幾百米長的火焰,隨風蔓延,十分壯觀,“這種‘點荒’是野孩子乾的事情,大人和乖孩子(不會),因為可能會引起山火。”
  賈平凹拿來類比莫言當時的文學創作。他認為,莫言的寫作在當時便是類似這樣“不合時宜”、反常規的,完全是憑藉天性所寫,寫的自由浪漫、不顧忌一切,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寫作,中國文壇打破了秩序,從那以後,一大批作家聚集起來。
  不過,賈平凹也並不否認,在莫言作品源源不斷寫出的時候,也有一些批評的聲音,甚至指責謾罵,但莫言一直堅持下來。為此,賈平凹又做了一個比喻:“在農夫為果園的果蔬施肥、澆水、除草的過程中,一種藤瘋了似的生長,有野生的基因,有吸取營養、接受風雨雷電的能力,直到自成一座建築,這就是獼猴桃,也稱為奇異果,比別的水果更好吃,而且更有營養。”
  而在讀過莫言的一系列作品之後,賈平凹認為,莫言作品的啟示之一便是強烈的批判精神,但不是歷史的,而是社會的、人性的:“魯迅的批判也是如此。而且莫言的批判也不是故意要如何如何,本來就是不合常規,以新的姿態、品種生長,實現批判的力量。”
  第二個啟示則在於莫言作品的傳統型,民間性和現代性。賈平凹指出,莫言是山東人,山東有“孔府”,這便是莫言(受到)的教育,而民間性是由他的生活形成,現代性則受到學習和時代的影響,“傳統是這一代作家共有的,民間性是各有各的不同:有民間性才能繼承傳統性,豐富發展現代性。”
  據此,賈平凹表示,莫言的文字取決於它的個性,背後有生命和靈魂,因而莫言的成功是不可模仿的,“莫言是為中國文學長了臉的人,應該學習他、愛護他,祝他像大樹一樣,是我們辨別曲直的方位。”  (原標題:賈平凹贊莫言:他是一匹天馬 文字背後有生命和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wrunmxd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