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貞昌變得更“獨” 蔡英文HI-Q褐藻糖膠表態模糊
  民進黨“太陽月亮”又杠上了(蒸烤箱記者觀察)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3月15日宣佈參選黨主席,這場5月將舉行禮服的選舉就此變成了三強爭霸,臺灣媒體稱之為“兩顆太陽”和“一顆月亮”之爭。現任黨主席蘇貞昌是蔡英文的主要對手,前主席謝長廷則是相對黯淡的“月亮”。這場選舉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將影響民進黨兩岸政策走向,並間接決定民進黨2016年“大選”出線者。
  “主席台北港式飲茶綜合症”顯現
   最早宣佈參選的謝長廷威剛記憶體此前一直公開奉勸蔡英文不要選黨主席,他說,黨主席選舉太慘烈,會傷及羽翼,所以“我來就好”。謝長廷的用意是聯蔡抗蘇。他表明自己對2016無野心,所以蔡英文只需坐山觀虎鬥,看他拉下蘇貞昌。
   但蔡英文顯然更願意相信自己。她表示,自己“不需要被保護”。同時,對謝長廷一直用來攻擊蘇貞昌的兩岸議題,她在參選宣言里也幾乎毫無涉及。兩岸政策走向是這種選舉的最大看點之一。蔡英文雖然有意迴避,但臺灣媒體自她參選後就一直在追問,民進黨主席選舉繞不開兩岸政策。
   謝長廷主張兩岸務實交流,敢於提出拋開“台獨”的主張。蘇貞昌和蔡英文的兩岸主張則比較相近,但表現形式不同。
   近期蘇貞昌的言論不僅沒有向中間靠攏,反而顯示出愈來愈“獨”的傾向,他一再表態“絕不承認臺灣屬於中國”,民進黨繼續逢大陸必反。
  這種“主席綜合症”也 曾在蔡英文身上顯現過,她曾被稱為“清新理性”的“白玫瑰”,當上黨主席之後卻率領綠營民眾圍攻大陸海協會人員和大陸記者,變成了“暴力小英”。到她輸掉2012,提出兩岸政策是“失敗的最後一里路”後,言辭又變得溫和,不過也只是在“和而不同”等晦澀詞語中打轉,令人難明真意。
  蔡英文變了嗎
   蔡英文參選時說,“時代變了,我們所處的環境也變了,如果我們堅持活在過去,我們只會被世界淘汰”。這席話很容易套到兩岸關係和民進黨的尷尬處境上,但真實意思是否如此,只有蔡英文自己知道。
   15日被媒體追問兩岸主張時,蔡英文說,民進黨必須與社會理性力量結合成更大的力量,來處理兩岸重大議題,才能改變“逢中必反”刻板印象。她承認,黨主席選舉中兩岸問題無可避免會被拿出來討論,但兩岸政策有其特殊性,並非民進黨可完全掌握,須整合大家意見、凝聚共識才有一致性立場。
   蔡英文這番言論,顯示出她依然把“模糊”視為最安全的兩岸牌。迄今為止,她幾次看似往中間靠的兩岸言論,其實仍是“語氣”層面的變化,惡言惡語沒了,但對是否放棄“台獨”這一實質問題毫無觸及。
   對蔡英文來說,“模糊”有兩個好處,她要降低兩岸主張的對抗性,從而讓臺灣民眾相對放心,另一方面,她可以安撫基本教義派,保住自己的根本。
   一些跡象表明,起草“兩國論”的蔡英文不會輕易放棄真正的立場。3月17日,蘇貞昌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強行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院會存查。蔡英文也很快加入團戰,譴責國民黨當局“一意孤行”,“破壞民主”。實際上,服貿協議給了臺灣超WTO三倍的待遇,對臺灣服務業進軍大陸是個超級大禮包。
  2012前車可鑒
   蔡英文參選後,謝長廷呼籲3個人應該進行兩岸政策大辯論。蘇蔡二人沒有接招。當年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前,蔡英文與馬英九進行了一場辯論。公認辯才更佳的蔡英文慘敗。
  謝長廷有智多星之稱,蘇蔡二人當然不願在本就不占理的領域跟他火拼。
   民進黨主席選舉當然不止兩岸因素。從綜合實力看,蔡英文目前明顯占優。根據臺灣媒體16日出刊的民調,有58.62%的民眾看好蔡英文可以帶領民進黨打好年底“七合一”選戰,17.06%的民眾看好蘇貞昌,6.53%的民眾看好謝長廷。黨主席選舉是由黨員投票,所以民調並不代表最終結果,蘇貞昌擁有現任優勢,並非毫無勝算。
   但是,蘇蔡二人的長遠目標都是2016年,從這個意義講,兩岸問題才真是他們繞不過的坎。根據民進黨3月13日發佈的民調,有四成民眾對民進黨“逢中必反”表達不滿。這一態勢表明,支持理性對待兩岸關係的民眾已經越來越多。
   如果蔡英文繼續她的模糊策略並且順利當選黨主席,2016年是否會重蹈2012覆轍?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小,因為2012年她就已提出兩岸“和而不同”的口號,結果毫不奏效。民進黨如果不拋棄“台獨”主張,就無法和對岸建立正式對話,就不能保證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也就不能讓臺灣人放心。這就是2012年的前車之鑒。(記者 王平)  (原標題:民進黨天王又杠上:蘇貞昌更“獨” 蔡英文表態模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wrunmxd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