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辛均慶 實習生/李嬌 通訊員/黃偉忠)“如果不解決,我難向群眾交差!”前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廣州市黃埔區文沖社區居委會辦公室主任陸翠芬歷時5年推動建設的廣州長洲島郵政儲蓄網點正式開業。
  “我要代表島上3000老人家感謝陸翠芬代表!”在開業儀式現場,退休老人楊伯緊緊握住陸翠芬的手。陸翠芬對老人說,“你的感謝,就是我當代表最大的動力”。
  陸翠芬曾分別於2009年和2013年兩次在省人大會議上提出加快落實長洲島郵政儲蓄所建設的建議,前日,她終於卸下心頭一塊大石,日思夜盼的儲蓄所就在眼前了。
  五年跟蹤推動建成儲蓄所
  省人大代表為何如此關註一個郵政儲蓄所的設置?
  長洲島是廣州市黃埔區的一個江心島。島上住著3800多位離退休老人,他們的養老金都是通過郵政儲蓄網點來發放的。但是,島上唯一的郵政所只能收寄信件、包裹,不能辦理金融儲蓄業務,因此,老人們每個月都要渡江到對岸領取養老金。
  小小儲蓄所,卻是關係著長洲島上3800多位離退休老人的民生問題。長洲島上退休老人的困難,省人大代表陸翠芬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她說,老人們去江對面的魚珠郵政儲蓄銀行領養老金,需要從家裡出發坐近半個鐘的公交車,再到長洲碼頭搭10分鐘的輪渡,到魚珠碼頭後上岸取錢。加上排隊等候,一趟來回,很多老人起碼要花上2個鐘頭。經過詳細深入的調查研究,陸翠芬在2009年的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提交了《加快推進長洲島綜合郵政(儲蓄)所的建議》。
  在廣東省郵政管理局的協調下,省郵政公司在長洲郵政所、黃埔造船廠和富民百貨大型超市增設了3台自動取款機。但是,這依然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老人們取款難的問題。陸翠芬發現,大部分老人年齡偏大,根本不會使用自動取款機。
  到2012年,由於公安部門加強對金融機構營業場所的管理,新增的三台郵政自動取款機因不符合要求被停止使用,老人們又不得不“穿江過海”去領取養老金了,為此,楊伯等島上的退休老人向陸翠芬反映了他們的遭遇。
  “今年如果不解決,我難向群眾交差。”老人們的意見讓陸翠芬下定決心,一定要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督促相關部門徹底解決長洲島老人領取養老金的難題。2013年,再次當選為省人大代表後,陸翠芬立即在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提交了《關於加快落實長洲島郵政儲蓄所建設的建議》。
  陸翠芬的建議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視,被列為省政府辦公廳2013年重點督辦建議。廣東省郵政管理局作為牽頭辦理單位,制定瞭解決長洲島居民郵政金融服務問題的工作方案。
  去年11月28日,距離陸翠芬提出建議不到一年時間,長洲島郵政金融網點建成開始試營業。經過一個月的試營業後,昨日,該網點正式開業。
  再也不用過江去取錢了
  前日上午9時左右,記者來到長洲島郵政儲蓄所營業廳,營業廳內已有五六位老人在等待辦理業務。
  家住附近的羅老伯一大早就來到儲蓄所辦理取款,這是他第一次來網點取款,工作人員幫助他填寫了取款單據。拿到排隊號碼後,羅老伯坐在椅子上等候,工作人員給他遞來了熱茶。“現在到這裡來取款很方便,我走路不到10分鐘就到了。”羅老伯笑著說。
  新的長洲島郵政金融網點建在長洲街金洲北路516號,面積約187平方米。網點位於長洲島中心區域,交通便利。從此,島上的老人不用再“漂洋過海”去取錢了,老人們紛紛表示取款更方便了,他們感到很高興。該網點同時還為領取養老金的老人們提供有針對性的特色服務。
  楊景然也是住在長洲島上的退休老人,他曾多次向陸翠芬反映老人們取款難的問題。昨日,看到新的郵政儲蓄網點正式開業,楊伯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隨即作了一首打油詩——“長洲洲長風光好,老人人老天不老,十年拿錢要過江,今天就在家門口。”
  “儲蓄網點的建成,離不開陸翠芬代表的努力和付出”,一首打油詩後,老人不忘向陸翠芬表達他的謝意,“感謝你自始至終關註這個問題,給了我們一個滿意的交代,謝謝你。”
  “你的感謝,就是我當代表最大的動力。”陸翠芬一臉笑容,握著楊伯的手說。
  聯繫群眾就是要辦成事
  正如楊伯所說,儲蓄點的建成離不開陸翠芬的不懈努力。
  去年4月份以來,從網點開始施工建設到昨日正式開業,陸翠芬已經到新建的網點走訪了不下30次,監督網點的建設,為網點的建設提出一些意見。原來營業廳門口是一級臺階,她考慮到來取款的多為老年人,腿腳不便,於是建議將臺階改成了小平坡。
  五年來,陸翠芬一路走來,有不少感慨。她坦言,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問題是她當初未曾想到過的。總的來講,聯繫群眾不能滿足於見見面、說說話,要辦成事,讓群眾得到好處。
  在開業儀式結束後的座談會上,陸翠芬說:“在新的郵政網點的建設過程中,我有四個驚喜。首先領導的重視出乎我的意料,廳長幾次親臨現場;第二個是部門的落實出乎我的意料。我的一個建議牽涉到很多個部門,多個部門協同、配合一起解決問題,是我沒想到的;第三個是在辦結的過程中,省人大常委會等部門對代表意見的重視程度在我意料之外。各部門相關負責人多次與我聯繫,聽取我的意見;最後,最終的辦理結果也出乎我的意料。從去年1月份建議提出到現在,不到一年時間,問題就得到瞭解決。”
  座談會後,陸翠芬用三個“十分”對辦理結果進行了評價。她在《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徵詢意見表》上“對承辦單位答覆的具體意見”一欄填寫了:“領導十分重視,落實部門跟蹤十分到位,處理結果十分滿意”。  (原標題:“如果不解決,我難向群眾交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wrunmxd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