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撫遠八岔赫哲族鄉看望受災群眾。劉震 攝
  中新網哈爾濱11月5日電 題:李克強黑龍江災區行:絕不讓一個群眾受凍
  記者郭金超
  臨近寒冬,來到今夏遭受過嚴重洪澇災害侵襲的黑龍江省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心裡面“最惦念”的,還是這裡災區群眾的過冬安全。
  今年8月,黑龍江省撫遠、同江等多地遭遇特大洪災,受災人口達526.6萬人,8.89萬戶房屋受損,農作物受災面積3981.2萬畝。
  災害發生後,李克強多次批示要求黑龍江省地方及時轉移受威脅地區群眾、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他還召開視頻會議要求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地方為主,中央政府提供支持幫助,科學有序有效做好各項防汛救災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並及早謀劃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鑒於此地毗鄰俄遠東地區,黑龍江上游來水量大,李克強在不到一周時間內,兩次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通電話,就黑龍江流域抗洪救災進行溝通協調。經過多方努力,災民轉移安置及時,此次洪災黑龍江全省沒有因災死亡一人。
  此後數月以來,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一直持續有序穩步推進。但對於許多因洪水失去家園的受災群眾來說,即將到來的嚴寒無疑是他們必須面對的另一考驗。這同樣是李克強心中一直的掛念。11月4日,他專程來到洪災重災區同江市,看望這裡的受災民眾。
  “這炕是新修過的吧?”“房子都請人檢測過,(安全上)都是保險的吧?”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村的村民劉金甫家,李克強一邊用手試著火炕溫度,一邊指著牆上水淹後的斑駁痕跡問道。洪水來襲時,劉金甫的家儘管地勢相對高,但依然進水很深,房屋損壞嚴重。
  李克強詳細瞭解他受災後生產生活的情況並反覆叮囑說,房子一定要經過專業機構的檢測後才能入住,房屋一定要做到“雙保”,不僅要保暖,安全上更要保險。
  在這次洪災中八岔赫哲族村198戶全部受災,150戶房屋損毀嚴重。時至今日,洪水雖已退去,但洪災肆虐後的跡象依然清晰可見,許多土坯房泡水後牆體潰爛甚至崩塌。
  李克強詳細察看村裡的房屋倒塌和恢復重建情況,更不顧村裡小路的泥濘,跨過橫七豎八的雜物,一腳深一腳淺地走近居民倒塌房屋前,細細察看。
  “政府會幫助大家建起赫哲族新家園。”李克強用堅定的語氣對圍攏過來的村民們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赫哲族因水而生因漁能發,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你們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長久以來,這位中國總理一直保持著體恤民間疾苦的思想底色。在擔任國務院總理近一年來中國所遭受的幾次重大自然災害中,都會看到李克強的身影。四川蘆山地震發生後僅5小時,李克強便飛赴災區。8月份,他又輾轉9小時,中途換乘幾種交通工具,赴甘肅岷縣地震災區考察,察看高寒山區災民的御冬準備情況。此次來到黑龍江,李克強依然踐行著“萬事民為先”的執政理念。
  “我們特意在入冬前來看看你們,主要是因為黑龍江屬於冬季嚴寒地區,今夏水災之後,你們過冬安置好了沒有?還有什麼困難?我不放心,擔心大家冬天挨凍。”在同江市銀川鄉幸福大院安置點,李克強說。這裡是剛為受災特困戶和五保戶建起的安置房。該工程於10月6日開工,建有8棟32戶平房,現已基本完工通暖。
  在一處公示欄上,符合選擇幸福大院住房條件人員的名單正在公示。李克強詢問特困戶邢方纔找沒找到自己的名字,邢方纔高興地告訴總理自己榜上有名。李克強說,黑龍江冬天冰天雪地,最怕冷。政府要安置好困難群眾,讓大家有地方住,溫暖過冬。冬天過暖和了,來年也一定有好春天,一定有好日子。
  這個時節,中國東北地區的白晝時間較短。在漸濃的暮色中,李克強又馬不停蹄地在災區輾轉察看許久。返回住地後,他隨即主持會議聽取黑龍江有關情況的彙報,並部署下一步工作。李克強強調,這裡是嚴寒地區,受災群眾能不能安全過冬,這是一個既事關黑龍江救災能否取得全面勝利的關鍵性的考驗,也是牽動黨中央、國務院乃至國人之心的問題。
  在部署災後群眾過冬安置時,李克強還特別要求加緊水毀工程排查、抓緊恢復生產,不能有絲毫鬆懈。他特別提出,要仔細排查損毀住房、群眾保暖情況,防止房屋嚴寒凍裂和來年春脹導致房屋損壞,要把工作做細做深做到位,絕不讓一個群眾受凍。(完)  (原標題:李克強黑龍江災區行:絕不讓一個群眾受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wrunmxd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