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足,而知禮儀,而知文脈之可貴。今天,公眾漸漸發現,曾被藐視的老建築老古董,是城與鄉存在的根由和象徵,珍藏著來自古代、來自先祖的氣息與體溫,新成屋也溫暖著今人的心靈,有了這些歷史的靠山,我們在奔向夢想的途中,更踏實、更有主心骨、更有人文底蘊。怎能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因片面追求“日新月異”,讓五千年文明遺存在現代化浪潮中跌落散失?(10月25日人民網)
  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積澱和象徵,文物古跡是文化的載體,是歷史的化石。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古國,文化的沉澱悠久而長遠,然而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那些承載著古老文抗癌食物化的古跡古物在推土機的“鐵蹄下”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鋼筋混凝土的高樓林立。文化在嘆息,文物在流淚,當一個民族拋棄了自己的文化,“鏟平”了文物的痕跡,還剩下什麼?建好了高樓大廈卻失去了“千年糧倉”,蓋好了現代校舍卻失去了錢學森先生“畢生的心血”。
  痛心疾首的呼籲沒有阻卻鏟車的腳步,推土機的轟鳴聲蓋過了文物無奈的嘆息。捫心再問,當文化遺產與高樓大廈衝突時,為政者心中的天平傾向了哪端?但凡追求政績的頭腦冷卻下來,又怎會至千年的古物於不顧,怎會站在一片廢墟之上扼腕嘆息?盲目拆建的腳步應該放緩一些了,片面追求政績的“面子工程”也該叫停一些了,給文物好房網古跡以立錐之地,把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好好珍惜。少一幢樓房又何妨?毀去一件文物卻失去了歷史的氣息,久而久之我們民族的“主心骨”,是否會有那麼一天想起時才發現他麽已經蕩然無存了呢?
  巴黎沒有因為埃菲爾鐵塔周邊陳舊擁擠拆除它,而是另選地方建立一條香榭麗舍大道;倫敦沒有因為大本鐘的“笨重”讓其停下,而是另建一座現代化的“靈巧時鐘”。我們的為政者,我們的幹部是否應該深思反省,應該停止一邊“毀遺”一邊卻在“仿古”的可笑之舉?面子難看一點沒有多大關係,“裡子”豐富充實反而會更有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難道不比“嘴尖皮厚腹中空”來的更好,更加實在室內設計嗎?為政者急功近利,大拆大建方式造就了令人觸目的城市哀傷,這樣損毀文物和歷史的不折不扣的城市“大躍進”,已經偏離了一座富有歷史底蘊城市的發展方向。
  停下盲目拆建的“鐵蹄”,不要讓文物再“嘆息”、“流淚”。“閑時爭名人,忙來毀故里。”是可笑且不可取的,與其毀滅後悔改“仿建”,何故不在擁有時好好珍惜?不要讓我們的城市在建設中丟失了“魂魄”,留下“記憶中的影子”,給子孫後代留下點東西,不室內設計要讓歷史文物在我們手中“剝落朱顏”。
  文/玉舟山  (原標題:莫讓歷史文物在我們手中“剝落朱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wwrunmxd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